"我們這樣還撐得下去嗎?" "我們到底還要這樣多久啊?"...類似的話語很容易在兩個人生悶氣的時候吼出來
(又得先聲明了,這篇只是有感而發,怕朋友看到以為有什麼,目前我們遠距離很穩定,只是有時我會特別焦慮而已啊哈)

遠距離戀愛真的很像雙面刃:可以適當地保持距離上的美感,又可能扼殺掉日漸消磨的火花

我有想過談遠距離戀愛的一天嗎?
老實說,這不是第一次遠距離,累積起來的實際年數應該也讓我該經歷的過程都經歷到了
如果可以,我會希望這輩子一次遠距離就好,然後快一點走向happy ending。


遠距離原則上可以分成三種
(1) 本島內的遠距 (高鐵雖然貴,但牙一咬應該還是可以每月都支付的)
(2) 時區+2-2內的遠距 (隔了一個海,但依舊隸屬可以同時看到太陽月亮的時區,早安晚安比較沒時差,機票錢也較便宜)
(3) 早起說晚安的遠距 (也就是跟歐美大陸的遙遙相望阿!!!聯絡時間上的配合&貴桑桑的機票,這種行不行啊!!)

我從(1)選項瞬間移動到(3)的選項!!!
說害怕嗎? 曾經有!
說懷疑嗎? 怎麼可能不?
說擔心嗎? 開玩笑地吧!?

在自己沒踏入遠距離之前,順利遠距畢業或是肄業或是被退學的都看過不少
我曾經以為我不可能be part of them,開玩笑! 我可是很喜歡享受談戀愛的生物呢!!!
但自己走一遭之後會發現,遠距離或許讓你失去了一些、相對地也會讓你得到些什麼


選項(3)的跨國遠距離,實話說,承受的不開心跟難過絕對比前兩項來的多很多很多...
單指談戀愛雙方兩人來看(不涉及親友、背景等等的話),我覺得很多問題的源由都是時差搞的鬼啊!!!!
當時間配合不了、無法講電話時,透過沒有溫度的文字有時候會不小心曲解了對方的意思
或是就算通上電話,可能有一方正在跟教授meeting或是跟老闆開會,一付講悄悄話的樣子也可能會不小心讓對方誤解
或是一方都已經凌晨快昏迷、另一方卻是朝氣十足的周末,電話/視訊要掛不掛的,久了任誰也受不了啊

在遠距離的時候
也是最容易把自己悲情化&把對方錯誤化的時候
"為什麼你都不打給我/回簡訊?" "為什麼你跟xx出去沒都跟我說?" "為什麼你好像都沒有我這麼想你?"
這時候大家都好像十萬個為什麼裡面的  喵喵貓 乖乖兔 呱呱鳥 蹦蹦蛙 蝸阿牛 呼呼豬 絲絲蛇
但對方如果不是烏拉博士那麼聰明會回答怎麼辦? 尤其當不懂得說話的藝術時,往往只會把情況推入深淵阿....
因為遠距離產生的不安全感,會把優點縮小5倍卻被缺點放大10倍

"都是你的錯!你都不能陪我!" "xxx跟ooo都去看花海,我們勒我們勒?" 
當說出這種話的時候,其實都只站在自己這個角度想而已
有想過對方何嘗不希望也這樣陪在你身邊呢?
我相信沒有人會自願談遠距離戀愛的!! 
只是,如果碰到了為什麼不一起好好溝通解決呢?


除了時差外,更容易讓遠距離情侶陷入"行不行危機"的就是陪伴company這個問題了!
細數一年除了送禮三節外,跨年、聖誕、兩個情人節、兩人的生日、交往周年紀念日、認識周年紀念日...
比較浪漫的生物這些日子都會記得清清楚楚 (也有那種非常無感節日的人,如果是跟這種人在談遠距離戀愛,恭喜你!)
算算自己的預算、看看自己可以請的假期,為的就是想跟遠方的他/她久別重逢見一面
我想這個部份比較實質上因人而異了.....
遠距離不外乎大部份都是在國外的那個是學生、國內這個是領薪族 (我們就是這個情況)
學生比較占優勢的是什麼? => 有時間但沒錢
上班族比較占優勢的是什麼? => 有錢沒時間

見不到面真的往往是危機產生的開始,不評斷是男生還是女生會寂寞
人都會寂寞,重點是看你如何排遣寂寞罷了...

時差跟陪伴的問題再延伸的就是期待&失望
 
說好了跨年要一起過的,結果有一方因為公司不放人只好跟飛機說掰掰  
講好了要一起去海島見面的,結果臨時老師丟出東西要你趕出一篇報告
因為可以見面的機會得來不易,對於"下一次見面"都是期待興奮緊張到不行
我想那種感覺比兩人第一次約會還來的深刻吧
但也就是因為太過於期待美好事情的發生,當如果有壞消息傳出,伴隨而來的失望又把人推向谷底了...

 
當日積月累的問題不去溝通解決,而是放在一邊冷戰裝作沒事和好,問題只會像雪球越滾越大而已
已經見不了面了,為什麼還要因為雞毛蒜皮小事吵架去占用可以視訊/講電話/傳簡訊的時間嗎?
感情再怎麼深厚,也會被無限迴圈的爭吵越削越薄的....
很想念遠方的那個她/他嗎? 還記得自己有多愛他/她嗎?
如果答案是YES的話,將心比心一點,因為不是只有你在談遠距離戀愛,他也是...



=====BUT 遠距離難道沒有優點嗎?=====

我個人覺得在兩人腦袋都是清醒不吵架的狀態時優點是有的,而且也不少呢!!!

變成一個人的生活之後,有些人很需要朋友的陪伴常常出去,但也有些人反而更不想找朋友而是享受獨身時光
我想我是偏後者吧!!
要說是孤僻或是鴕鳥心態都可以,朋友們的聚會不好玩嗎? 沒有不好玩~
只是看著一對對情侶在面前卿卿我我,或是一直問"你們最近還好嗎? 有聯絡嗎? 遠距離感覺怎樣啊?"的時候
會有一種: GOD!!關你屁事!!GOD!!為什麼我要出來自找罪受XDDDD


這種時候,我反而更享受一個人的時光!
一個人吃飯,可以找自己喜歡的餐廳 (缺點: 不能多吃幾種口味而已)
一個人看電影,可以想看自己喜歡的片 (缺點: 戲院冷氣太強時隔壁少了堅實的肩膀跟外套而已)
一個人去逛街,走到腿斷都不會有人白眼你 (缺點: 如果買太多,少了人幫你提而已)
一個人去書店,可以打發好久的時光都不會有人吵你 (缺點: 無)
一個人去運動,我想運動多久就多久啊! (缺點: 無)
一個人去上課,天哪可以每周念韓文超棒的 (缺點: 依舊無)

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可以一個人做的,那種不是孤單而是做自己主人的感覺!
而且比起每天都膩在一起的情侶,講真的,遠距離的情侶還多了更多話題可以每天一直聊聊聊
會怕日漸不熟悉所以沒什麼話題可以講?
你/妳可以分享你/妳的daily routine給他聽,老闆多討厭、同事多機車、共同朋友多好笑
他/她也可以分享他/她的新生活圈,認識哪些新朋友、今天又去逛了哪間博物館、自己煮了什麼菜

我覺得遠距離時的一個人生活並不可怕,這是一段可以讓人長大、真正身心靈獨立的時刻!

吼! 遠距離真的是個很麻煩的東西吧! 讓人又愛又恨....
學著對自己好一點、學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
遠距離到底行不行呢?到底會有什麼不行的呢??!!
會說不行的,大部分都只是在為自己有一天想分手時鋪路吧...

其實不管是遠距離還是近距離戀愛,愛情問題人人都有,只是或多或少嚴重輕微不同而已

可能從年初到現在,身邊的分手潮有越演越烈的趨勢
超過十對以上的朋友分手,不管是在同個都市的、台灣不同城市的遠距或是跨國遠距
就是會讓人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覺....
不知道為什麼分手的,我也不想去多問,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
知道分手原因的,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,有時候不是自己的就不要強求

回歸單純的"戀愛"上,我只是覺得:
愛情裡,無論是空間上、心靈上、年紀上或是物質上的距離
只要有沒有行不行,只有愛不愛而已。

有愛,就算一年見一次依舊可以甜甜蜜蜜每天早起視訊說晚安。
沒有愛,就算每天躺在同一張床上做著不同的夢也是枉然。


知道愛是什麼嗎?
Love = Loyalty(忠誠)+ Observance(觀察) + Valiancy(勇敢) + Enjoyment(享受)

遠距離或許失去一時情人的陪伴(激情),最終卻可以得到獨立的歷練及真心的相守相扶(愛情)
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所有戀愛的酸甜苦澀   
 






 喜歡的話給個推吧 :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s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