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現在距離出發前往韓國首爾只剩七個小時....

 
【前言】
想了一年的事情真的要成真了!!!!
秉持著對韓文的熱誠、還有那麼一點點點點點的追星夢(←朋友表示:只有一點點點點點嗎....),真的要去了!!!
其實比我原先預定的日程早了一期,不過做事就是要有股衝動才行!
為了人生小小的再出發,還是決定去追夢順便再幫青春上一點色彩~
雖然說只是申請個語學堂,但還是想說整理一下出發前的所有前置準備們~好讓以後有同樣夢想的人心裡有個底
大家一起人生洗牌GOGOGO


 
學校選擇】 
我覺得這可能先跟去韓國語學堂上課的目的/目標有關了,
因為有了標的物,才能列出心中的排名順序去做選擇
像如果只是想短期體驗異地生活,當然會想選生活機能好又熱鬧的地方,韓文有沒有真的學好那又是其次而已了

 
一開始爬網路資訊時,原先是把延世放在第一順位,因為看到說重文法、功課多,
連認識的韓國人都說在地聽到語學堂也會首推延世
我可能是比較自虐型的人,越喜歡的東西給我越多我反而越好消化,所以就學習面來說就會令人躍躍欲試
但是延世學費最貴、生活機能較好(就在梨大旁邊而已),生活機能好也就得付出較高的成本(不過再貴也沒有英國貴就是了...)
加上當看到絕大多數人都跑到延世、梨大之後,恩....我就決定不要選他了...
撇除不管去哪間學校都一堆中國人,台灣人也會不少吧XDDDD 
因為多少希望就算無法講韓文,也可以多說英文別讓英文退化掉嘛...

所以後來在做選擇時,越少分享文、感覺很少人去的學校-外國語大學,就這樣誕生了!

沒錯!是歐巴馬!去年美國總統、澳洲總理、泰國總理因核安高峰會聚集在首爾(JYJ還是榮譽宣傳大使!可惜那時候還沒愛他們哈)
歐巴馬在外大開講,澳洲總理去了延世、泰國總理去了梨花~可見!外大真的也還蠻厲害的阿!!!
 
不過外大的資訊真的是少之又少,也許沒有到那麼少人去念,但有寫出來的真的是不多....
但自己努力東拼西湊+看學校網頁,默默就決定是他了,讓我取決的原因有-
培育翻譯人才的學校+學費較低(該區生活費也較低)+有宿舍可以申請+爬文所看到的教學方向+blahblah

雖然地處比較偏遠的外大站(就是回基站的下一站),但交通比較不便的話,才更可以專心在念書上吧(?),也就可以少花點錢去逛街了
當然有人也考量到學校校園很小這點,因為梨大、首爾大、慶熙大等等校園都很大很漂亮
不過.....因為打定自己是來念書又不是逛公園XDDD 所以校園大小與否對我來說不是多重要
而且慶熙大就在隔壁而已,走個3~5鐘過去晃一晃也是可以的啊
 
總之
確認好自己做選擇時的優先順位去選校吧,每個人考量的點、接受程度也不一樣
多爬資訊、多想想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,因為沒有哪間是一定好或是一定不好的
那確定學校之後,就開始著手申請計畫吧!


 
【入學/宿舍申請】 
 
(這是學校確認收到學費後五天內就所收到快遞來的入學通知書)

一剛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住學校宿舍,所以入學申請連同住宿部分一起記錄下來
 
學校語學堂官網:外語大語學堂英文版網頁

語學堂準備文件:
1. 申請表格 (一張3X4的大頭照)  
2.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及成績單
3. 護照影本 (有照片那頁)
(同時要申請宿舍的話,也一併準備好宿舍申請表格寄出)

 
2013~2014年的學程
基本費用有 : 一學期1,480,000韓元、註冊費60,000韓元、入學許可的EMS寄送15,000韓元
(因為申請D4簽證要提供入學許可正本,所以15,000無法省)

把檔案全都變成PDF之後直接以email寄到cklace@hufs.ac.kr就好了
要先說的是,外語大行政人員的效率有時候很快,有時候會慢到讓人想抓狂....
分享一下我與外語大email往來的時程(在正式寄入學申請email之前已經有通過幾次信問問題,大約1~2天就會回信)

8號我:寄送入學申請及宿舍申請
9號學校:回信確認學費的繳費金額 & 宿舍申請會收下,說開學前一個月才會通知有無宿舍及繳費相關
17號我:匯學費給學校並連同水單email告知已匯款(一直都沒有回信)
21號我:再寫信問一次是否收到學費

22號學校:回信說已收到,即會將入學許可寄出 (隔幾天後就收到入學許可了)

寄來的信封裡面會有兩張東西:入學許可跟繳費證明
入學許可如下方附圖,正本是到時候帶去申請D4簽證用的喔


入學申請也在收到EMS之後正式告一個段落
後來的時間有拿去忙國際學生證、機票及D4簽證,不過那三個部分下面會再做敘述
住宿部分-宿舍..其實是最後才拍板定案的>< 不過因為宿舍申請跟入學申請都屬於跟學校接洽部分,就都放在一起囉!
 
2013宿舍費用
單人房: 1,325,000韓元
雙人房: 900,000韓元
保證金: 300,000韓元
學期間以外的一晚住宿: 單人房27,000韓元/雙人房16,000韓元

 
宿舍這個部分過程很曲折也有點心力交瘁(?)....果然跟台灣以外的行政人員溝通都要有極高的EQ跟忍耐力阿....

前面有說到宿舍申請是跟入學申請同時寄出的,1月份時他回信說宿舍部分會在學期開學前1~1.5個月前左右安排通知
之後由於是六月初開始的學期,想在四月底問一下什麼時候會有宿舍,接著就展開了我跟外語大一連串的通信日程紀錄了

四月底我:詢問宿舍結果何時出爐
隔天學校回:五月中會通知
5/10我:問說之前表示五月中會通知,再次問結果何時出爐 (因為我覺得5/10已經快算月中了?XDD)
5/10學校:再次回覆五月中通知

5/10我:可否準確地說是幾號公布呢? (畢竟六月初要出發,都這個時候不知道住宿,有點可怕...)
5/13學校:統一發公告信告訴大家會在該周五前結果出爐 
5/16學校:結果出爐,通知收到信的人有宿舍住!!並提供check-in時間做選擇  (提供的時間都是早上)
5/16:回覆表示班機的關係,可否下午入住
5/20學校:回覆下午三點check-in及匯款資訊,要求在5/24之前匯款
5/20我:因為發現要我繳的住宿費是雙人房、而且只有一學期(當初申請是寫兩學期、跟入學申請一樣)
              趕快回信請他們確認

5/20學校:把住宿費更改成單人房,並說一次只能申請一學期、下一期等等reapplication期間才可申請
 
5/21我:完成匯款回覆水單,請學校確認 (沒回應)
5/23我:再詢問一次有沒有收到款項 (因為隔天就是他們說的5/24,該回覆了吧!!!)
5/24我:直接打電話到學校,詢問住宿部分,接電話小姐說宿舍部分全部由manager負責,但她在放假、請我等到星期一
          我說但你們要求24號前匯款,怎麼無法回覆我到底有沒有收到錢
          接電話小姐才問了一下我的名字,然後說21號就收到入帳戶了  

          (前面說全由manager負責、怎麼馬上又可以說看到我的錢入帳了)
5/28我:詢問check-in要去哪裡找人
5/28學校:說我check-in時間是兩點,叫我去某大樓某某室找manager
5/28我:說我記得是三點check-in,請他們再次確認
5/28學校:說我的檔案上是寫兩點,三點有別人,如果我晚到那可能需要等一下 (看信看到這裏我已經快要發飆了XDD)
5/28我:把之前我們的email截圖給她們看,說一定是她們哪裡搞錯了,想要問到底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 (結果不回應....)
5/30學校:寄正式(?)的入住資訊給我
 

住宿部分也到這邊正式告一個段落....
整個過程真的讓人對行政人員的素質跟辦事能力感到失望,外語大是真的蠻少人去念,之前也看過人家寫說行政人員辦事很差
但沒想到還沒去就碰上....感覺非常的不好啊....
不能因為是語學堂的學生就比較不重視吧??也可能是覺得學生多你一個不多、少你一個不少?
或許有人看到這邊就算之前考慮外語大都要打退堂鼓了XDDDD
不過我希望真的到了那邊之後,上課環境師資什麼的可以扭轉一下這個頹勢(?)啊~

英國行政人員辦事效率已經夠差,連韓國也是...
難道是台灣人奴性(?)太高,一沒做好事感覺會馬上被投訴到爆炸...所以基本上大家上班的態度都算良好(?) 哈哈~
  
雖然過程很艱辛、可能要趕去學校check-in會非常趕,但這就是人生! 踏出國門就是受到各種衝擊磨練自己啊


機票&國際學生證

因為這次是買了華航的年票,有了國際學生證的話就可享有學生票價及額外五公斤的限重
大部分航空公司也是要看國際學生證來算學生票價,多了張國際學生證也能以備不時之需,所以就跑去辦了~
(要選哪家航空真的都是因人而異,華航時間好早上去、泰航座位舒服中午去、國泰時間很晚我覺得不利於學生
 價錢原則上不會差太多,如果追求便宜機票那可以考慮廉價航空)


地點: 忠孝敦化站5號出口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42號5號505室

申請國際學生證準備資料:
1. 申請書可當場用電腦填列印出來
2. 2吋大頭照
3. 入學許可影本
4. NT$300

這辦完就可以馬上拿到了,如果求方便省事的話,也可以一併再去信義區的駐台韓國代表部把簽證一起辦掉喔 
 

【D4簽證】
因為去年開放台灣入境韓國有90天免簽,所以不少人是利用免簽去念短期語學堂~
不然就是用working holiday的簽證去念語學堂的也有
不過我還是申請最一般、又可以申請外國人登錄證的D4簽證

D4簽證是給申請語言學校超過兩期以上的人去申請的,我覺得有沒有外國人登錄證差蠻多的,畢竟在韓國還要開戶之類的
而且在台灣辦簽證又是免費的,多了一張專屬外國人的身分證很好吧

地點: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506室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
電話:02-2758-8320~5(6條線)
收件時間:09:00~12:00,14:00~16:00
交通方式:

1.坐捷運到市政府站,走路約15分鐘
2.坐公車到世貿中心站,走路約3分鐘
3.開車可以停台北國際會議中心,一小時40元


進到國貿大樓坐電梯到15樓出來可以看到這個牌子,順著走過去就好了


 
進去看到蠻簡單小小的,上一次親辦簽證是幾年前去菲律賓的時候,相對比起來韓國代表部就小蠻多了
而且也可能是因為是在前陣子南北韓情勢緊張時去辦的,所以幾乎沒人!
除了我就只有一個在旁邊填申請表的女生

   
申請D4簽證準備資料:
1. 簽證申請書+2吋照片
2. 護照正本+影本
3. 身分證正本+影本

4. 入學許可正本
5. 財力證明30萬台幣(或一萬美金)
(我覺得還是用自己名字帳戶會比較方便,因為用父母帳戶做財力證明的話還需要戶籍謄本)
6. 學習計劃書300字(中文即可)

(簽證申請書在這裡下載即可)
 
關於財力證明的部分,需要在申請當日的前1個月所開立
例如4/18去辦簽證,那財力證明必須是3/18之後所開立的
至於金額的部分,就算是前一天才轉30萬進該戶頭,也是可以的
例如4/18去辦簽證,4/17才把30萬轉進自己名字的戶頭做財力證明都是可以的
(因為像申請英國學生簽證時,$$必須在帳戶裡面放連續28天以上,所以這部份我有再仔細詢問一下)


走去右邊櫃台把上述資料都遞給小姐後,她翻一下2分鐘就給我這張單子說三個工作天、下禮拜一來拿


遞資料好迅速、拿簽證也好迅速
收到簽證有種很真實、真的要去念書的感覺了!


這一大長篇終於打完了.......呼
所有東西都準備妥當,真的要踏上異國生活的旅程了!!!!
可能我這個年紀不乖乖工作、尋找自己人生新方向是有點太晚了
但是我覺得年輕不要留白還是最重要的,因為不想人生邁入30大關後回首我的20代...
就只是個枯守在電腦桌前當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辦公室人類
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但也知道若是少了一些人...我一個人是不可能的....
所以~謝謝給予我支持的人們!!有你們,才有我!! 爸媽弟弟男盆友好朋友사랑해 
 


首爾我來了 走跳日記MODE ON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s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